大医首页 旧版入口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24-03-29】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公共卫生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为推动高等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快硕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根据《大连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特制订本方案。

第一条 工作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第二条 组织管理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按学科(专业)教研室,组织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并指导其具体工作。组长由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设在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研究生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综合素质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程序,并组织实施。组长由教研室主任担任,成员应由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及本年度有招生计划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3.被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按照有关要求参加复试。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复试资格,不予录取。

4.复试过程中存在违纪和作弊行为的考生不予录取。

第三条 复试的内容和方式

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1.笔试

笔试考核考生的报考学科专业知识,由学院统一组织,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小时30分。调剂考生笔试时考试科目为拟调剂专业。考试过程中考生禁止携带任何通讯设备和与考试内容有关的书籍或材料。

2.面试

满分为100分,包括:外语40分(口语和听力20分、专业外语20分),专业知识和能力40分,综合素质20分。面试考核内容均由复试小组组织进行。调剂考生需参加拟调剂专业、研究方向的面试。

(1)外语(40分)

1)口语和听说能力(20分)

表达是否流畅,回答问题是否正确,用词是否恰当。

2)专业外语能力(20分)

专业外语的考核将选择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阅读资料,要求考生译成中文(不允许携带任何词典和参考书)。按每小时准确译出的印刷符号计算,低于1000个印刷符号为不及格,2000个印刷符号为良好,达到3500个印刷符号为满分。

(2)专业知识和能力(40分)

考核本学科专业知识和相关基础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或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3)综合素质(20分)

考察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职业兴趣、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以及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第四条 成绩比例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总成绩总分为10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第五条 复试具体安排

(1)笔试具体时间:

专业外语笔试:4月2日9:00——9:20,公共卫生学院363室

专业课笔试:4月2日9:20——10:50,公共卫生学院363室

(2)面试具体时间: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4月2日11:00,公共卫生学院424室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4月2日12:50,公共卫生学院363室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4月2日13:00,公共卫生学院469室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4月2日13:30,公共卫生学院363室

第六条 复试监督及申诉

对复试过程中出现的投诉、申诉问题可拨打电话:0411-86110357

第七条 其他

(一)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411-86110359. 邮箱:ahao112@outlook.com

(二)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可根据各专业、各研究方向进群咨询,具体QQ群联络方式如下: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群号:870721430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群号:869834917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群号:871200336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群号:286327561

(三)参加第一志愿笔试的考生须在4月2日8:20前到达公共卫生学院指定教室(公共卫生学院334室)等候。

(四)笔试结束后将组织面试,请考生在面试前20分钟到达指定房间等候,安排如下:

(1)报考【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以及【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考生等候室:公共卫生学院428室

(2)报考【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以及【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考生等候室:公共卫生学院334室。




公共卫生学院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编辑: 段胜楠   最后更新: 2024-03-29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2024年招收第一批调剂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Copyright (C) Since 2015, 大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