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首页 旧版入口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学生天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23-08-24】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之大暑】


大暑·诗歌


大暑戏赠希古

(宋)张耒

去年挥汗对淮流,寒暑那知复一周。
土润何妨兼伏暑,火流行看放清秋。
鬓须总白难相笑,观庙俱闲好并游。
只怕樽前夸酒量,一挥百盏不言休。



大暑·时间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斗指未,太阳黄经为120°,于公历7月22日-24日交节。


大暑·气候特点

大暑指炎热之极。大暑相对小暑,更加炎热,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气候特征:高温酷热,雷暴、台风频繁。季风气候是我国气候的主要特点,夏季受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的影响,我国多地高温潮湿多雨。这个时节阳光猛烈、高温、潮湿多雨,虽不免有湿热难熬之苦,却十分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农作物在这个时间短生长的速度是最快的。

“暑”是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大暑相对小暑,更加炎热,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气候特征:高温酷热,雷暴、台风频繁。季风气候是我国气候的主要特点,夏季受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的影响,我国多地高温潮湿多雨。这个时节阳光猛烈、高温、潮湿多雨,虽不免有湿热难熬之苦,却十分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农作物在这个时间短生长的速度是最快的。


大暑·习俗


1、吃荔枝

大暑,按莆田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吃荔枝,叫做“过大暑”。民间传说大暑这一天吃荔枝,营养价值和吃人参一样高。荔枝含有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富有营养价值,所以吃鲜荔枝可以滋补身体。先将鲜荔枝浸于冷井水之中,大暑时刻一到便取出品尝。这一时刻吃荔枝,最惬意、最滋补

2、吃凤梨  

台湾则有吃凤梨的习俗,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被用来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

3、赏荷花

大暑所在的六月也称“荷月”,六月二十四日,相传是荷花生日,所以民间有赏荷花的习俗。江苏常熟、通州、吴县等地,是著名的观荷之处,观荷纳凉,游船众多,景象颇为壮观。



大暑·养生

1、保持水分摄入

   在高温的日子里,人体容易出汗,导致体内水分丢失。因此,要保持足够的水分摄入,多喝水、饮用清凉的饮品和食物,以补充体内的水分。

2、保持室内通风

   在高温天气下,保持室内通风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打开窗户、使用风扇或空调,以保持空气流通和降低室内温度。

3、合理膳食、饮食卫生

   在大暑时节,宜选择口感清凉的食物,如西瓜、葡萄、黄瓜等水果和蔬菜。避免过热辛辣的食物,如辣椒、姜、蒜等,以防止内热。高温天气下,食物容易变质,容易导致食物中毒。要选择新鲜、清洁的食材,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用未经煮熟的食物。总体来说,在大暑这个高温季节里,关注水分、饮食、运动和室内温度是养生的关键。同时,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适当调整养生方法,保持身心健康和舒适。


END

素材来源:生活权益部

文案编辑:莫姗 谷昕航




编辑: 边晓飞   最后更新: 2023-08-24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召开2023级新生及家长会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第十四届“语骤杯”辩论赛


Copyright (C) Since 2015, 大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