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首页 旧版入口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学生天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23-09-24】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百炼成钢,迷彩青春——2023级新生军训感言(三)


军训感言(三)


 

01


descript

在小时候总是向往长大后的生活,大学成为我成年后待的第一个平台,而军训就是我的成长的第一个考验。这段在太阳滋润、雨水浇灌、教官殷切教导下的军训生涯,一粒种子终于破土而出,伸展枝丫,成为他人的荫凉庇护。山没有悬崖峭壁就不再险峻,海没有惊涛骇浪就不再壮阔,河没有跌宕起伏就不再壮美,人生没有挫折磨难就不再坚强。人如果没有坚持到底的毅力,就不会成为银河中的一颗闪亮的恒星。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几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对我而言,高考,军训……已经入列了。

军训生活或许在那一刻是单调的,但是黑白之下总会泛着彩色光辉。每天都做着一样的动作,心中抱怨着军训的强度。在教官的标准指导下,纠正错误成为每天的必需品,炽热的太阳一刻也不停歇,燃烧了自己每一寸的肌肤。不过努力的力量是巨大的,错误也不会永恒不灭。虽然距离教官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进步的欣喜摆在了每个人的眼前。被夸奖的欣喜,排名第一的兴奋,比赛获胜的激动……

军训生活或许闪过一点懒惰,但是队友的热情呼号,激情昂扬的歌声总能打败一切懒虫,整装待发。休息时间的才艺表演永远是军训中的调节剂。在歌声中不只能听到队友的才华,也能深刻感受到我们的军训热情,对大学生涯的好奇。每一丝的欢笑声都能将要崩溃的身体唤醒。我们抱着娱乐的心态,度过最轻松的时刻。校歌,红歌……的练习始终萦绕在耳畔。

军训时或许很累,但是对命令的绝对服从要求自己向标准看齐。站军姿了,用立正的姿势站在原地,还要做到纹丝不动。一站就是十几分钟。艳阳的照耀,让我感到无比的闷热。豆大的汗珠不断地流着,流过了我的脸颊,流过了我的嘴角,流进了我的心……军体拳的十几个招式成了我每天脑海里的必须章节,马步和弓步的区别,拳心和拳眼的次次纠正。包扎的小细节成了我必须注意的一点,整理结成了我的习惯。养成一个好习惯是21天,我相信军训生涯的标准在这21天里必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不可或缺的财富。 

军训生活是大学的第一课,也是一次思想和心理的洗礼。军训期间的一些讲座成了我接触大学、接触独立、接触世界的一个跳板。心理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大学生的困难和纠结打败。校园里负责的警官专门给我们讲了一些诈骗的例子,让我们知道社会上的阴暗一面。原来被太阳照射的世界里,不只全是光明,光明背后亦有黑暗。同时也帮我提高警惕性,警惕各种网络诈骗和损害个人权益的事件。

大学第一堂课,原来生命中的酸甜苦辣这么简单,这么深刻,这么富有哲理。我相信,在军训生涯中,我将成为一名合格的队员;在大学以及社会生活中,我将成为一位独立的女性;在当下以及未来中,我将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人。

公共卫生学院

2023级预防医学2

张笑

02


descript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经由一名稚嫩的高中生蜕变为了一名成熟的大一新生,而一开始总是抱怨时间过得太慢的21天军训也已经过半。在这段军训的艰苦训练之中,我成长了许多,心中也感想万千。

第一次在报道日踏进大医校园的时候,我就不由得被大连医科大学的优美景色所吸引,而军训也让我对大医有了更深的理解,不仅仅是浮于表面景观,而是对我校的精神内涵有了切身的体会。

每天早上五点,我们从睡梦中醒来,整理好内务后就向着东操进发,开启一天的训练生活。从站军姿到踢正步,从包扎到军体拳,严格而多样的军训内容磨炼着我的意志,精进着我的精神,使我不断改正自身,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让自己向着优秀的大医人更进一步。而各种团体操比赛也加强了我们的团结意识,让原本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就彼此熟悉,更让我们与教官、老师们加深彼此的联系,聚集成一个集体。

只有在烈日之下站军姿时,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军人的生活,懂得战士们的艰辛,了解那些隐藏在我们平时和平幸福背后的困难苦楚,更了解到他们的努力与坚持;只有尝过了汗水和苦涩之后,我们才能真正对当下的生活不禁发出感慨,珍惜眼前的每一寸美好;只有学会与连队与营队的同学配合,我们才能真正懂得人与人之间联系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尽管军训的主旋律往往是呻吟和哀嚎,但一天训练全部成功坚持下来时的成就感,表现结束得到称赞时的自信感,会操比赛获奖时的喜悦感……无一不让人为之着迷。每一次集合、每一节操课、每一天加训,都是在艰难困苦之中让自己成长,自我雕琢,早日成为一个对个人、对集体、对国家更加有用的人。

同学友谊是军训所得,团体意识亦是军训所得;强健体魄是军训所得,坚持到底亦是军训所得。都说优于别人的优秀不是真正的优秀,真正的优秀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而军训恰好是这么一个可以充分进行自我提升的平台与机会。于我而言,军训不仅是一次经历,更是一段助跑,它鼓舞着我继续前行,坚持不懈,让明天的我成为优于昨日之我的我。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愿我在剩下一半的军训时间中也能收获许多,让自己成为更加优秀、更加伟大的自己。

公共卫生学院

2023级预防医学2

梁楚音

 

descript

03

descript

descript

为期21天的军训生活正在紧张进行着,我记得,烈日炎炎,教官们统一整齐的装束与军姿,这肃穆庄重的气氛在提示我们每一个人:军训开始了!

军训第一课,我学会了团结。来自五湖四海的懵懂新生齐聚在一个大学,因为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奋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才能取得成果。汇操表演时,我们全副武装,整装待发,步伐与口令整齐结合,铿锵有力,钢铁三营,傲视群雄,利剑出鞘,问顶苍穹。喊出了我们的团结,喊出了我们的气势,更喊出了大医学子无限的青春活力,同时我们也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接下来的军体拳汇操、队列汇操,我们也仍然会继续努力,为九连乃至三营得到更好的成绩!    

军训第二课,我学会了服从调剂。听从教官指挥,即使身体不适,在晕倒的边缘,也要坚持完成动作。我们稍息立正,动作灵敏,转体摆步,整齐划一,站立军姿,纹丝不动,口号响亮,贯穿整个校园。不拖累大家,坚持训练,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军训任务。军训已经过去一半,以后的九连一定会因为服从教官安排而越来越好!   

军训第三课,我学会了包扎。毕竟是医科大学的军训,肯定要与医学知识沾点边。下雨天,我们整团都在食堂学习了八个包扎方式,有头部封帽、双眼带、下颌带等等。即使对医学知识仍然一点不懂,但我们学会了最简单最传统也是最有效的紧急救护方式,对我们以后关于医学的学习有极大的帮助!     

军训第四课,我学会了打枪。毕竟是军训,肯定也要与军人的一些行为看齐,所以我们学习了如何卧倒持枪激发。虽然刚开始打靶的时候都会脱靶,但是学着学着就能够掌握一些技巧。现在对于95式步枪的握取已经是滚瓜烂熟了。      

对于军训,绝大部分人会认为它很苦很累。诚然,在军训期间,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预备着,每时每刻都处在一种随时候命的状态。每天重复着训练,虽然有些枯燥,有些无味,但在军训的过程中,我没想过退缩,没想过放弃。我们是集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怎么会出现因为个人问题而影响全连甚至全营?      

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淬炼意志的最佳良机。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但这何尝不是一种欢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士气,更增加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念。我坚信,它将使我终身受益,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其实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也应当印满一条自己脚步的路,即使那路处处布满了荆棘,即使那路每一步都是那样的泥泞、那样的坎坷,也得让自己去踩、去踏、去摸索、去行进!我想那样的路才是真实的自我写照!

公共卫生学院

2023级预防医学2

刘家硕

 


04descript

疫情三年让我的高中生活少参加了一项重要的活动:军训。在大连医科大学,学校开学就开展的军训弥补了我的高中遗憾。

炎炎夏日2023级新生和教官身穿全套迷彩服齐聚学校东操场开展大一新生必修课。汗水与泪水交织,是新生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言语与动作之间的配合,是来自五湖四海同胞的默契。

大学军训是为期最长、管理最严格、影响最大的军训。长达二十一天的军训虽然只过去了一半,但在这几天的训练中我学到的不只有那稍息、立正的军事训练,更多的是它让我的意志得到了淬炼,精神得到了洗礼。在军训中 ,我认为最难熬的就是站军姿了。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军姿过后,我对这句话的含义的确深有体会。我们每天都要反复练习立正、稍息、下蹲、跨立、转体、摆臂、踏步这些基本动作。教官对动作的准确性要求十分严格,对同学们也抱有很高的期望。但是在这些困难的训练中也有欢声笑语。在课间休息时各连队的带队教官会组织新生作自我介绍、进行才艺表演、连队与连队之间的拉歌等等活动,让我们的军训不只是训练,更是我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机会。给我印象最深的活动还是在开学第一课中学校邀请到大连海事大学的曲建武教授为我们授课,从六个方面依次展开讲述,句句箴言,令人敬仰,鼓舞人心。不仅如此,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大学里发生的电信诈骗屡见不鲜。因此,军训团利用下雨天和过于炎热的天气开展室内预防诈骗的讲座,并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送上精美的礼物,调动我们的积极性,缓解我们军训疲乏的身心。除了这些娱乐活动,还有紧张刺激的营、团的比赛。尤其在团里的广播比赛中我们三营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那一刻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如此凝聚的团魂!

虽然军训时的骄阳带给我们的是痛苦,但它也带给我们一抹无法消逝的记忆。夏日的蝉鸣伴随着军歌一次次地呐喊,一声声地高歌。从稚嫩到坚毅,从松散到严谨,那些曾以为无法忍受的苦转眼间都已悄然度过.

我相信以后再回首这段岁月时,脑海中只会想起我们在雨中唱歌,在训练场上坚持,在海边拍照的快乐而有意义的日子,在这片土地上以三营九连每一员洒下的每一滴汗水和NEVER GIVE UP的信念。愿未来的日子里,所有的人都可以带着这一份美好,一路坚强地走下去。

公共卫生学院

2023级预防医学2

许墨轩

 


素材来源:学生综合事务办公室 新媒体工作室

编辑:刘祎洁

 

编辑: 边晓飞   最后更新: 2023-09-24  

上一条:百炼成钢,迷彩青春——2023级新生军训感言(四) 下一条:百炼成钢,迷彩青春——2023级新生军训感言(二)


Copyright (C) Since 2015, 大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73